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和外星人在這個城市裏 /秀實







和外星人在這個城市裏
/秀實

近日有關外星人的傳聞甚囂塵上,最為 哄動的當然是阿根庭電視台拍到外星人在聖 克魯斯市步行的情況。因之看了不少相關的 文章。好像現在的問題已不是爭論外星人的 存在與否,而是我們應該如何的與外星人接 觸。

我確信有外星人,除了因為某些科學的 認知外,和我的孤獨的活著也是有關的。外 星人不必通過語言來溝通,他們藉著腦電波 直接「對話」,所以沒有謊言假話,也因之 沒有文學和詩歌了。
城市麕聚著一群衣冠楚楚的人類,以臉 譜和巧言令色來相處相依,劈柴取火,圍爐 共暖。冬日傍晚下班,在陌生的光譜和聲階 之間穿插。天色昏黯之際,歇在鯽魚涌一間 小館,吃著熱騰騰的及第粥。
「昔我往矣,楊柳依依;今我來思,雨雪霏霏」,我常疑 惑,存活是理由是甚麼?現代人因為精神生活 匱乏,所以精神病患者倍多。坐立不安,胃脹 胸翳,抑鬱已是慣見平常的症候了。

人與人間的感通,最高者為情,最卑者乃 話語。話語之所以卑者,是因為謊言的不可或 免。純道德世界裏,不說謊談何容易!那轉而 追逐文字吧(這是我沉溺創作的一個理由), 終於驚覺,文字世界的更為真實,可觸可摸。 所以曾經意氣風發,操控文字,如調兵遣將, 但輾轉磨蹭,又疲累的深切體會到「墨磨人」 之無奈!半生下來,生之寂寞,似驅之不走的 身影。

「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亂」!

一班大專朋友按時聚會在炮台山,談說文 字的好歹。看了不少他們的作品,雖知創作這 回事,少年輕狂才是正道。當外星人都在月亮背後偷窺著我們,那些溝通的潛規矩還不僭 越,便是有負輕狂的歲月!

最近寫過一首叫《外星人》的詩:「窗欄 外的天空是一泓幽邈的湖水 / 埋藏著不可估量 的魚眼和貝殼 / 我桌前的一盞燈,滲出香薰般 的暖光 / 熒屏的文字在慢步緩行 / 它們的足跡 記錄了這個城市的孤獨 / 如燭般燃燒的歲暮如 風乾中的魚屍 / 將隨這個夜間,沉沒在記憶的 浩瀚中 // 我知道他一直在窺視著我 / 包括我祼 睡時敗的肉體 / 那些連續堆積的文字,如一 場大雪 / 不過是一種現象叫永恆的冬天 / 充斥 著的電波頻密而虛渺 / 因之我們相處卻依然孤 獨 / 他整夜枯坐窗台,他把睡眠看作死亡」。 因為對人的失望,也就只能依賴文字,並相信 徹夜坐在窗台上的外星人,他偷窺著我!

《筆說方》創刊了,矩陣展開,有所寄 焉,有待破焉,謹此祝賀!


2011/1/5 杏花邨


。。。



秀實,香港詩人,為「圓桌詩社」社長、「香 港散文詩學會」副會長、「香港作家協會」理 事、「香港小說學會」理事等。曾獲多種詩獎 及散文詩獎。並出任各個文學獎評判。
著有詩集《詩的長街》、《海鷗集》、《茶話 本》、《紙屑》、《假如你坐在對面》、《鳥 圖說》、《天空之城》、《福永書簡》等,詩 歌評論集《劉半農詩歌研究》、《我捉著飛翔 的尾巴》、《散文詩的蛹與蝶》,散文集《歲 月傾斜》、《星夜》、《小鎮一夜蟲喧》,小 說集《某個休士頓女子》等。另編有《燈火隔 河守望----深港詩選》、《腹語--香港散文 家邊吃邊談》、《坐井觀星--香港作家短小 說選》等。


。。。





find us on Facebook
www.facebook.com/inkvoices 
投稿︰
(歡迎任何文學與藝術的創作)
inkvoices@rocketmail.com
 筆說方團隊 
主編/ 鞠錦明
責任編緝/吳靜文/陳子恩/張詩薇 
設計創意︰
周文慶 Justin Chow
平面設計︰
麥朗Jonathan Mak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