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《便條貼》/秋津


我的志願是做一個磁石貼大王。媽媽知道我愛吃冰淇淋,所以雪櫃便成為我的反斗城。啪啪幾聲,磁石貼牢牢吸住黃黃的便條紙。雪櫃忽然長滿金色羽毛似的,更讓我食慾大振。我扮演一位衙門捕快,雖沒有展護衛那般神勇,但動作也很靈敏。有一次,看見母親一句「下午天陰陰記得幫我收衫」,我一個馬步,踏上小板櫈,將爸爸上班穿的襯衫,媽媽那白色喱士的胸圍,好好放在他們的床上。

爸爸愛工作,媽媽愛玩樂,我常常一個人在家,盯著他們留下的便條紙做人。要記註的事情愈黎愈多,磁石貼得補購幾個才行。我打開抽屜,拿出爸媽預留的 一百塊錢,跑到樓下雜貨店。磁石貼陳列在透明的玻璃上,我最愛的超人廸加,比怪醫傑克貴五塊錢,我問老闆可不可以送一個給我,他卻說一些我不太懂的話,但 從語調來看,我想也不會是什麼好說話。

我看過徵文比賽的通告一遍又一遍,發現上面無須家長簽署。我在便利貼上寫著:我的志願?然後超人廸加替我把這句話帶上雪櫃門身。不知道爸爸媽媽看見 了又怎麼樣,會寫幾句回應嗎?在這之前,我試著自己創作一番,開首一句「我要做磁石貼大王,跟超人家族一起打拚宇宙!」然後便沒有繼續寫下去了。

我寫字很慢,因為對字體的控制總是很小心,否則不能拿高分。老師課堂上囑咐我們:今天把課文的詞語抄好。我不大明白,為何英文字母可以虛線形容,但 中文字卻要我們諸多嘗試,才能寫出工整的形狀。老師沒有告訴我原因,只叫我別偷懶吧,多抄幾遍就工整了。英文字母的複寫冊,我可以像畫畫般,將虛線的路線 一筆劃上,這樣,整個字母就完成了。可是關於中文字,我只憑課本上的打印字,來想像那個字應該是怎麼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