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《煙灰》 / Purwing




        很不適應這煙灰味。或許我是適應的,可能只是場地不適應我而已。看著抖落的煙灰落在白雪般的地板上,我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。醫院不是禁止吸煙的嗎?也許答案已經不重要了吧。腳步聲不知不覺地步近,爸好像也聽到了,整理一下坐姿,隨手把手中的煙頭向後丟。下跌的灰白弧度像告訴著我︰煙灰只會永遠的伏屍地上。破碎的腳步聲踢落了窗外的一片樹葉,扭曲的臉容好像在演出一齣和應的悲劇一般,永遠地扭曲、永遠地落下、永遠地停止。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 

     「咳、咳……」厭煩的聲音隨著討厭的氣味逐漸步近,使我不禁吼了一聲︰「就別抽了好不好?整天都只懂抽個昏天暗地,難不成就沒有其他事可以做了嗎?」「不關你的事,用不著你管!!」「整天都只顧抽抽抽,一會兒抽死了我可就管不著!」婆婆沒有答話,只是賭氣地把地上的煙灰踢得四散,算是給我的一點反應。我從來都不知道,原來婆婆的眼珠可以是紅色,一種和煙灰原全不同的顏色。也許,這是我不適應的顏色?我只知道,我以後都沒有看過顏色,無論是紅色、或灰色。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 

     離開醫院,原來可以很冷。或許,關上了門,就會更冷。自爸爸開始緊緊封鎖自己,我就沒有再感受到陽光的溫暖,也許,陽光不能在消失的門縫透進來吧。我很討厭,很討厭這種冷。有些時候在想,煙灰或者可以給予我一點溫暖,起碼,它是真實存在的,比任何東西都來得真實。我一直都這樣覺得,起碼在消防員上門滅火之前……原來煙灰是可以殺人的。這或許就是它討人厭的原因吧。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 × 

     陽光終於來到,落到潔白的石碑上,卻毫不溫暖。煙灰緩緩上升,令墓碑上的照片仿如鋪上一層紗帳般模糊不清。但我還是依稀認得,那是封鎖了的面孔,被煙灰封鎖的面孔。到底被封鎖的面孔是什麼顏色的呢?我看著裊裊上騰的輕煙,細細思忖這個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